Study on factors affecting facultative parthenocarpy and fruit development in tomato

Abstract

兼性单性结实番茄 Severianin, RP75/59, Pset一1, Oregon Spring 和` Santiam 可在不利环 境条件下自然结果, 但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点花能显著促进结果, 而非单性结实番茄在相同条件 下自然坐果率极低。人工蕾期辅助授粉能显著提高单性结实番茄的坐果率和单果种子数, 并降 低其单性结实率。去雄处理导致Severianin 和Oregon Spring 的坐果率显著降低, 而去雄同时 授无生活力花粉能使RP75/59 的坐果率显著提高, 但这两处理对其它品种的坐果率无明显影 响。单性结实番茄的单果重与果内有无种子以及种子多少无明显相关, 但大果型品种Oregon Spring 无籽果实有更高的平均单果重。关键词番茄; 兼性单性结实; 有籽果实与无籽果实; 结果